錫蘭水梅
錫蘭水梅

夾竹桃科

學名:Wrightia antidysenterica

英名:Snowflake、Milky way、Winter Cherry Tree、Arctic Snow、Pudpitchaya、Sweet Indrajao

日名:セイロンライティア、ライティア・ゼイラニカ

簡介

倒吊筆屬常綠落葉灌木,原產斯里蘭卡。植株高度1~2m。枝條略呈彎曲狀。葉片對生革質橢圓形或披針形,葉長4~6cm、葉寬2~3cm。開花於葉腋,花朵白色,花徑約3~4㎝。花瓣5枚,有白絹狀的副花冠,黃色雄蕊聚合包住雌蕊。開花期夏至秋季,熱帶地區幾近全年開花。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在台灣冬季較冷處栽培會落葉。喜好潮濕環境,乾燥容易生長不良,嚴重會造成落葉,介質表面略乾就要澆水。施肥可每季施用一次,寒冷地區冬季可不用施肥。枝條不茂密,一般只修剪不良枝即可。繁殖採用空中壓條與扦插法。

應用

花朵清新潔白,適合盆栽單植或修剪製作盆景,溫暖地區適合於庭園於池邊水際栽培,白色素雅花朵可與其他熱帶植物與草花等植物搭配設計。

知識

屬名倒吊筆是因為本屬中有些種的長條形蓇葖果,形似吊掛的筆而得名。水梅與錫蘭水梅在台灣栽培都罕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