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花
馬蹄花

夾竹桃科

學名: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

英名:Crepe Jasmine、Pinwheel Flower、Carnation of India

日名:サンユウカ(三友花)

別名:馬茶花、狗牙花、馬蹄香

簡介

馬蹄花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樹皮灰褐色莖有縱裂。對生橢圓形葉片,葉長5~12cm、葉寬1.5~3.5cm,葉面光亮、葉身常呈波浪狀。聚繖花序開餘近枝端的葉腋,每花序可開花6~10朵。花筒形,花色潔白。原種單瓣花冠5裂,重瓣品種約有10餘枚花瓣,花徑約3~4㎝。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以栽培。介質使用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促進生長時,可以在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介質表面略乾較要澆水,夏季尤其注意補足水分。喜好高濕度環境,燥熱處生長不良,栽培於牆蔭、水邊或在葉片噴水則可促進生長。馬茶花生長強健,少有病蟲害發生。冬季嚴寒時可能會有落葉休眠現象,可修剪過密的枝條。繁殖使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適合以1尺以上盆器以單株盆栽種植欣賞,或直接種植於庭園內,單株、多株成叢或列植作綠籬都適合。全株光潔鮮綠有清潔感,搭配雅緻芬芳的花朵,使全株質感清新無比。市場上還有新引進的迷你種「珍珠馬茶花」,單瓣清雅的花形搭配細緻的葉片,成為受歡迎的盆花的新寵。

知識

馬蹄花因為果實造型像馬蹄而得名,前人紀錄名稱時誤將台語發音的「蹄」紀錄為「茶」(兩字台語發音相同),因此常寫為馬茶花,但實際上和茶並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