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利薩
小卡利薩

夾竹桃科

學名:Carissa carandas

英名:Karanda、Natal Plum、Carissa

日名:カリッサ・カランダス

別名:假虎刺、刺黃果、卡梨撒

簡介

卡利撒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印度至印尼的熱帶地區。枝常不規則彎曲,枝腋內或葉腋常具分叉的刺,刺長2.5cm。對生革質圓形至卵形葉,葉長3~4cm、葉寬2~3.5cm,葉先凹入。枝端開出聚繖花序,常同時開3朵花,花冠白色,裂片5枚,花徑2~3cm,有淡香。漿果橢圓形,由紅轉紫紅色成熟。開花期春、夏季,結果期夏至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暖環境。介質要肥沃且排水良好。植株具有耐旱性,但是嚴重缺水會有落葉現象。隨時修剪樹叢內部太密的枝條,要謹慎注意避免被針刺刺傷。繁殖使用扦插與播種法。

應用

目前生產以修剪整形庭園樹為主,亦是製作盆景的好材料。莖上有銳刺,就有絕佳的阻隔功能,成列種植於圍牆或欄杆邊,具有防禦的功能。黑熟的果實可作為糕點材料或加糖熬煮成果醬。

知識

本種較卡利薩花、果均小,但是花繁果茂,植株緻密,觀賞效果更勝於卡利薩。春夏季開花,花朵具有微香,夏至冬季賞果。果實依成熟階段不同,從雪白、嫩粉、鮮紅,最後成紫黑色,都具有觀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