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粉撲
豔粉撲

豆科(含羞草科)

學名:Calliandra tweedii

英名:Mexican Flame Bush、Fairyduster

日名:ベニゴウカン(紅合歓)、ヒネム(緋合歓)

簡介

粉撲花屬原產常綠或落葉灌木,巴西至烏拉圭。株高1~3m。枝條細緻,新枝常四散生長。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羽片2~7對,15~20對歪橢圓形小葉長0.3~0.7cm、寬約0.1~0.2cm,葉片細緻如羽毛。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序柄長,花序有時下垂,萼筒黃色,花絲紅色,亦有白色品種。花絲長約3㎝,花徑約5cm。開花期秋至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多溼生長良好,乾旱容易造成落葉。介質需排水良好。觀察介質表面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使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台灣常見的粉撲花屬植物中花蕊顏色最紅的種,但開花數量不及紅粉撲,比較適合盆栽或種植於庭園中容易欣賞的位置,以便就近觀賞細緻的葉片與花序。

知識

原產美洲的粉撲花屬因為花形像粉撲而得名,因為與原產亞洲的合歡屬Albizia植物花形相似而經常混淆難辨。簡單的判斷方式是合歡屬植物葉柄及葉軸上有腺體,通常為落葉性的喬木或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