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梔
緬梔

夾竹桃科

學名:Plumeria rubra

英名:Frangipani、Plumeria、Temple Tree

日名:プルメリア、インドソケイ

別名:雞蛋花、番花

簡介

緬梔屬的落葉喬木,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樹高3~5m,枝幹肉質化,富含乳汁,枝呈鹿角狀二或三叉分枝。互生橢圓形葉片聚生於枝梢,葉先尖銳,葉長15~30cm、寬6~8cm。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冠5裂,花徑4~7cm,原種花瓣紅色心部黃色,白色變種Plumeria rubra var. acutifolia花瓣白色心部黃色,形似水煮蛋的色彩,因而有「雞蛋花」的別稱。花後結一對長梭形的蓇葖果,內有具翅的種子。台灣北部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

需要充足日照,日照不足開花稀少。好乾忌溼,土壤不可積水。耐旱力強亦稍耐貧瘠。根系淺但範圍較大,栽種植穴需寬廣。生長緩慢、樹形規律,一般不須進行修剪。繁殖採用扦插為主,可切取枝梢飽滿枝條一段,長約30~60㎝,待切口乳汁乾燥後扦插。

應用

植株幼小時即可開花,可用大型盆缽種植,露地栽培會生長更好。莖幹鬆脆,不耐強風,種植地宜選陽光充足且避風的地點。

知識

緬梔在熱帶地區可全年開花,花朵芳香豔麗,是極具熱帶風格的重要花木。近年台灣從泰國等地引進花色豐富的品種,甚至一朵花有3~5個色彩,顏色變化十分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