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竹
唐竹

禾本科

學名:Sinobambusa tootsik

英名:Chinese Temple Bamboo

日名:トウチク(唐竹)、ダイミョウチク(大名竹)

別名:疏節竹、苦竹

簡介

唐竹屬散生竹,原產中國華南各省、台灣、越南。竿高5~12m,園藝栽培多維持於3m以下,竿直徑2~6cm,幼竿深綠色有白粉。分枝較開展,有時呈水平狀。二列互生披針形葉,葉長6~20cm、葉寬1~3.5cm,葉背有毛,園藝栽培以葉片具條紋斑的斑葉唐竹Sinobambusa tootsik 'Albostriata'為主。花微小,罕見開花,開花後植株會枯死。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風大且乾燥處種植容易生長不良。不耐旱,介質乾就澆水。冬春之際施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以促進春季萌發新筍。夏季葉片生長旺盛,可酌加修剪過密與過長的枝,以維持姿態。繁殖使用扦插與分株法。

應用

唐竹較細的竹竿與鬆散的葉片,顯得疏落有致、姿態瀟灑,可盆栽擺放或數叢種植於小庭園、中庭等空間較小的位置欣賞。成列密植

知識

唐竹的竹竿雖然通直且節間短,但材質較脆,通常僅用於搭棚架、籬笆種植瓜豆類等短期蔓藤作物。筍味道苦,不堪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