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竹
鳳凰竹

禾本科

學名:Bambusa multiplex 'Fernleaf'

英名:Fernleaf Clumping Bamboo、Hedge Bamboo

日名:ホウオウチク(鳳凰竹)

別名:鳳尾竹

簡介

蓬萊竹屬蓬萊竹的小葉園藝品種,原產中國華南各省。筍期夏季。竿黃綠色至黃色,高1~3m,直徑1cm以下。主竿直立,纖細的側枝常簇生且彎曲。小枝約有10~30片互生披針形葉,葉長3~6cm、葉寬0.5~1.5cm,葉背有毛。罕見開花,開花後植株會枯死。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多溼能促進生長。介質宜中性或微酸性,鹼性介質容易生長不良。不耐旱,介質乾燥就澆水。春、夏季各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隨時剪除具有返祖現象的大葉枝條,以免破壞株形。繁殖使用分株或扦插法,扦插需剪小葉之枝條才能遺傳品種特性。

應用

葉片排列整齊,形似想像中的鳳凰尾羽而得名。常修剪為圓形灌叢作為修景使用,或列植為矮籬,因為枝葉緻密具有良好的阻隔效果。

知識

有時會看到鳳凰竹長出截然不同的兩種枝葉,這是因為鳳凰竹是源自於蓬萊竹的園藝品種,有時候會因為芽變產生「返祖現象」,出筍長出蓬萊竹的枝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