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玉芙蓉
紅花玉芙蓉

玄參科

學名:Leucophyllum frutescens

英名:Texas Ranger、Texas Sage、Silverleaf、Barometer Bush、Purple Sage、White Sage、Ash Bush、Texas Rain Sage、Cenizo、Wild Lilac

日名:ニーオン、レウコフィルム・フルテスケンス

別名:玉芙蓉、紅花芙蓉

簡介

玉芙蓉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美國南部至墨西哥北部的乾燥地區。枝幹常彎曲,淺褐色至灰白色樹皮龜裂,樹高2~5m,園藝栽培一般維持1.5~2m。互生卵形或橢圓形葉片披有銀灰色絨毛,形似菊科的芙蓉菊而得名,夜深波浪狀,葉長2~5cm、葉寬1.5~2.5cm。葉腋開出脣形花,上裂片2枚較小,下裂片3枚寬大,喉部有毛,花徑約2.5cm,花色粉紅至紫紅,開花期不定。

栽培

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根系耐乾燥忌積水。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適應石灰質鹼性土,可在一般土中加石灰調整酸鹼值。盆栽者介質乾才澆水,露地栽培可不必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隨時修剪樹冠內細弱枝等不良枝。繁殖使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銀灰色的葉片特殊、桃紅色花朵美豔,是觀葉又賞花的優質樹木。天然樹形圓整,亦有人工修剪為球形的規格。適合應用於盆栽、庭園單植或叢植,也可以列植為綠籬。

知識

在美國常用來作為乾燥地區的庭園灌木,有Barometer Bush晴雨計(氣壓計)樹之稱,認為可以藉由紅花玉芙蓉開花與否來猜測是否會有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