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冬青
荷蘭冬青

冬青科

學名:Ilex aquifolium 'J.C. van Tol'

英名:Holly 'J.C. van Tol'、Dutch Holly

日名:ヒイラギ ジェーシーバントール

別名:玉粒紅、玉麗紅、富貴紅

簡介

冬青屬常綠灌木,本種是由廣佈歐洲、非洲北部及亞洲西南部的歐洲冬青Ilex aquifolium所選育出來的園藝品種,具有雌株單性結果與小葉、葉緣無刺等特性,育種者為荷蘭的范托爾先生,英文直接稱為范托爾冬青或荷蘭冬青,台灣商品名稱為玉粒紅。株高1.5~2m,主幹直立,樹皮黑褐色。互生革質橢圓形葉片,葉長3~5cm、葉寬1.5~3cm,葉緣全緣或先端有銳刺,有時葉緣也會有數個銳刺,葉色深綠、葉面光滑油亮。繖形花序自葉腋生出,花白色有4瓣,花徑約0.5cm。紅色圓形核果,直徑約0.7cm。開花期春、夏季,結果期秋、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與冷涼環境,全日照葉片緊密,半日照下葉片鬆散。高濕度環境可以促進生長,介質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生長強健、萌芽力強,可進行修剪整型,葉片或有銳刺要注意防範。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葉片光滑油亮,不易沾染灰塵。果實紅豔能吸引鳥類食用,或切下帶果的枝條作為切花使用。適合修剪整形作為庭園中的灌叢,葉片或有刺的特性,作為綠籬的阻隔效果優良。

知識

冬青類植物大多具有凌冬不凋的特性而得名,在歐洲冬季,冬青類植物綠葉紅果展現在冰雪之中非常醒目,常作為聖誕節的裝飾材料,用來編製花圈與盆栽使用,以帶刺的葉片象徵帶給耶穌苦難的荊棘,紅色果實代表耶穌的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