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
辛夷

木蘭科

學名:Yulania liliiflora

英名:Mulan Magnolia、Purple Magnolia、Red Magnolia、Lily Magnolia、Tulip Magnolia、Jane Magnolia、Woody-orchid

日名:モクレン(木蓮、木蘭)、シモクレン(紫木蓮)、ハネズ(朱華)、モクレンゲ(木蓮花)、モクラン(木蘭)

別名:辛夷、木筆、望春、女郎花

簡介

玉蘭屬落葉灌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山區。樹高約3m,樹皮灰色,小枝帶紫色。互生倒卵形葉,長8~18cm、寬3~10cm,嫩葉有毛。花蕾卵圓形,有黃色細絨毛。先花後葉或花葉同時開放,花豎直,形如百合花,種名liliiflora即像百合花朵的意思。花直立於粗壯有毛的花梗上,有芳香。花瓣9~12枚,外輪3片紫色萼片狀,內輪背面紫色或紫紅色,內面白色。長8~10cm,寬3~4.5cm;雄蕊紫紅色,雌蕊群長淺紫色。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高溫乾燥環境生長、開花不良。忌夏季烈日曝曬,可種植於建築物東向或遮陽處,避免種植於西曬處。介質使用疏鬆肥沃的壤土添加有機質混拌使用,介質乾就澆水,春至夏季各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冬季落葉期可修剪不良枝,因開花於去年生的枝條末端,因此不宜大幅度的修短枝條,以免將花芽剪除。繁殖使用嫁接法。

應用

碩大的花色清新美麗,在台灣北部及中高海拔山區有良好的開花表現。適合種植於庭園中作為主題樹或添景樹,或使用2尺以上大型盆缽種植於屋側庭園或中庭內。

知識

辛夷因為具有絨毛的花苞形似毛筆,因此也稱為木筆。乾燥的花蕾是傳統中藥,用來治療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