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
桂花

木犀科

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英名:Sweet Osmanthus、Sweet Olive、Tea Olive、Fragrant Oliv

日名:モクセイ(木犀)

別名:木犀、木樨、岩桂

簡介

木犀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中國西南部各省。樹高2~5m,主幹直、分枝分枝角度較小。對生革質橢圓形葉片,葉長7~15cm、葉寬3~5cm,葉緣有鋸齒或全緣。聚繖花序簇生或帚狀生於葉腋,花冠4裂,花色白、乳黃、黃、橘紅等色,花徑0.3~0.8cm,花香濃郁。開花期因品種不同而異,台灣普遍栽培的是花小色白的銀桂系品種—四季桂,全年均可開花。花色黃的金桂與花色橘紅的丹桂,開花期在秋季。黑色果實橢圓形,直徑約1cm,大部分園藝品種罕見結果。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或冷涼環境,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介質需排水良好,以肥沃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為宜。介質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隨時西剪樹冠內過密枝與長伸的徒長枝。萌芽期注意蛾類囓食葉片。繁殖使用扦插、嫁接法。

應用

花朵香味濃郁,適合種植於建築物周圍,或庭園、道路、步道旁,提供綠意與花香。枝葉緻密粗硬,列植作為綠籬,具有良好的阻隔效果。花朵可以作為食材與窨茶使用,以可提煉精油作為香水等工業原料。

知識

桂花葉片末端常見有枯焦的現象,這是真菌性的桂花褐斑病危害。乾枯的病斑周圍深褐色,有黑胡椒粒狀的黑色小點,是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孢子借風及雨水傳播。發生初期剪除病葉,地面枯病落葉撿除以減少傳染源。嚴重可施用波爾多液、高錳酸鉀、鋅錳乃浦、四氯異苯睛等廣效性殺菌藥劑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