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木
孔雀木

五加科

學名:Schefflera elegantissima

英名:False Aralia

日名:モミジバアラリア、アラレア、ディジゴセカ

簡介

鵝掌柴屬常綠灌木,原產新喀里多尼亞。株高2~3m,枝條直挺,分枝角度小。互生圓形葉有掌狀深裂,裂片有鈍鋸齒,葉長寬15~30cm,葉柄白色有褐色斑點。幼株葉片深褐色近黑色,植株日漸長大時的葉片變大、裂片變寬而且呈綠色,尤其在戶外種植時會更明顯。繖形花序自枝端伸出,花綠色微小,園藝栽培罕見開花。

栽培

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種植,幼株能耐陰,能種於室內窗邊明亮處作為室內植物栽培。戶外栽培必須經過陽光強度的馴化,以免在溫室栽培的葉片禁不起強光照射而曬傷。介質乾就澆水,嚴重缺水時易造成落葉。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如果想一直欣賞幼葉,則可經常修剪抑制植株成熟。繁殖使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細緻葉片宛如孔雀開屏或四射的煙火,造型非常特殊。植株外型秀氣細緻,適合盆栽或單獨種植於庭園近處欣賞。由於葉子較為細碎且深色,擺放空間的背景不宜太複雜,與陰暗,才能彰顯質感。

知識

一株植物能長出兩種葉片稱為「異形葉性」植物,發生原因與光線、水分等環境條件,營養條件與植株成熟度有關。孔雀木是容易觀察到異形葉的特性。剛買回的幼株葉色深黑、葉片小且裂片窄細,能適應弱光的環境;成熟株葉色淺綠、葉片大且裂片寬,能適應強光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