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茶
大頭茶

山茶科

學名:Polyspora axillaris

英名:Gordonia、Fried Egg Plant

日名:タイワンツバキ(台湾椿)、ゴードニア・アクシラリス

簡介

大頭茶屬常綠喬木,園藝上多作為灌木使用。分佈東亞、東南亞、大洋洲、澳洲等地,台灣全島低、中海拔山區迎風面常見野生族群,是先驅樹種之一。主幹直,枝條健壯。互生革質長橢圓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葉片,葉長5~15cm、葉寬2~4cm,葉面光滑,老葉近凋落時轉為紅色。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白色花5瓣,瓣緣波浪狀,花徑7~10cm。橢圓形木質蒴果,長2.5~3.5cm,成熟開裂,散出有翅的種子。開花期秋至冬季,結果期春至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抗旱耐熱,能適應貧瘠土地,露地栽培可不用人工澆水。介質需排水良好不積水,根系對於介質酸鹼值的適應性強,即使因開礦污染的土地也能生長。生長緩慢,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可促進生長。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枝葉光潔,花朵潔白美麗。植株健壯、耐候性強,適合工業區、濱海地區、道路邊坡等環境條件較嚴苛的地區種植,亦可作為行道樹與安全島綠籬使用。

知識

以風傳播的種子有較好的傳播效率,常在山區開閉道路的邊坡或自然崩塌地、河岸溪谷等處生長,能較快的恢復生態綠意。花朵可供應多種昆蟲訪花取食,具有良好的生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