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梅
茶梅

山茶科

學名:Camellia sasanqua

英名:Christmas Camellia 、Sasanqua Camellia、Autumn Camellia

日名:サザンカ(山茶花)

簡介

山茶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日本本州中部以南。一般有株高50~100㎝,枝條橫生的矮性品種;高100㎝以上,枝條較直立生長的普通品種。枝幹堅韌,生長緩慢。互生橢圓形葉片厚硬,排列略疏鬆,葉長3~5cm、葉寬2~3cm。花開於葉腋,花瓣有單瓣、重辦之別,瓣緣常波浪狀。花色為紫紅色系,以桃紅色與白色較常見,花徑5~8cm。花有芳香。開花期冬季。

栽培

需要充足日照。喜好微酸性土壤,故栽培土雜有水泥或石灰質不利生長,應盡量清除並施有機肥改善。生長緩慢,修剪幅度不宜過強。可於開花後修剪雜亂枝條,保持樹冠內部通透。花芽分化於夏季,入秋後不宜再縮短修剪。花苞長出後,可於每一小枝梢擇大苞留之,其餘弱小者摘除,可促進花大豔麗。若不進行疏蕾,在水分供應不均及缺肥得狀況下易大量掉蕾。肥料於開花後施用一次,夏季可追加一次。盆栽2~3年需換盆一次,以保持健旺生長勢。

應用

選擇葉片濃綠光亮,株型端正緊密,已見開花的盆栽。適合修剪成盆景造型,展現古樸的形態。矮性品種可作盆景欣賞。一般品種樹形優美,略加修剪即適合中、日式庭園使用。枝葉粗硬,列植成綠籬阻隔效果良好。

知識

茶梅與茶花近緣,花葉均較小,葉脈明顯,葉片、嫩枝、果實有毛,花具芳香與花期較茶花早…等特徵可供區別。不過現在雜交育種興盛,兩者的分辨會越來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