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竹桃
夾竹桃

夾竹桃科

學名:Nerium oleander

英名:Indian Oleander、Exile Tree

日名:キョウチクトウ

簡介

夾竹桃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廣布地中海地區至印度。枝葉具有乳汁。樹高2~6m,分枝角度狹小。披針形葉對生或3~4葉輪生,葉長5~20cm、葉寬1~3.5cm。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喇叭形花朵,花冠5裂,副花冠細裂成絲狀,中有紅色條紋。花色有桃紅、粉紅、白色等,亦有重瓣品種。花朵芳香。亞熱帶氣候夏至秋季開花,熱帶地區可全年開花。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植株耐乾燥、灰塵與空氣汙染,根系忌積水潮濕。枝條長伸直豎,通常不需要進行修剪。高溫期注意枝梢與花苞有蚜蟲危害。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

對濱海地區、工業區與道路旁的高溫乾燥及充斥汙染源的惡劣環境適應性強,廣泛用於分隔島與道路旁種植。因具有毒性而為人所懼怕、排斥,可避免種植於近人的環境。

知識

夾竹桃是著名的有毒植物,很多人懼如毒蛇猛獸,其實只要不誤食入口或修剪不慎讓汁液滴入眼、口中,就沒有中毒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