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木
雪花木

大戟科

學名:Euphorbia leucocephal

英名:SnowFlake、Pascuita、Little Christmas Flower、White Small Leaf Poincettia、Snow Bush、White-laced Euphorbia、Snows of Kilimanjaro

日名:シラユキヒメ(白雪姫)、ユーフォルビア・レウコケファラ

別名:聖誕初雪、聖誕白雪

簡介

大戟屬落葉灌木,原產中美洲。天然植株高度可達2m以上,在庭園內大多維持在100~150cm左右的高度,盆栽高度則在50cm左右。市售商品大多呈草本或半木本的型態,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是草本植物。橢圓形對生或輪生葉片有長柄,葉長2~7cm、葉寬1~3cm。枝端伸出繖狀的大戟花序,白綠色花僅0.5cm,有淡雅香味。白色倒披針形苞片明顯,長1.5~3cm。冬、春季盛花時可幾乎看不到葉片。

栽培

生長開花需要全日照,日照不足會有枝葉疏落的缺點。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待秋末枝梢轉為花芽時即可停止施肥。開花期過後進行強剪,以控制植株高度並且更新枝條。夏季輕微修剪枝條末梢,可以促進開花更加繁茂,入秋後不必修剪,以免延遲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於高溫期剪下去年生的健壯枝條扦插。

應用

雪花木與聖誕紅一樣感應短日而花芽分化,供貨上市時間與聖誕紅同時節,一個花苞碩大紅艷,一個花苞纖細雪白,兩個擺放在一起設計應用相得益彰。盛花時的雪白樹冠可以營造獨特的季節感,適合作為圓形灌叢或綠籬使用。庭園種植最好選擇避風處,以免纖細的枝條被強風摧折。

知識

大戟屬的花序非常獨特,複雜的構造讓人莫名所以。大戟花序外表看像朵花,實際是由一朵雌花和多朵雄花組成的,因為雌、雄花都不具有花瓣,外圍包著杯狀的總苞,總苞常有蜜腺以及像花瓣的附屬物。照片中雪花木花序中像具有5枚小花瓣的花其實就是一個大戟花序,白色羽毛狀的雪白苞片,則具有指引昆蟲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