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刺麒麟花
無刺麒麟花

大戟科

學名:Euphorbia geroldii

英名:Thornless Euphorbia

日名:ユーフォルビア・ゲロルディ

簡介

大戟屬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馬達加斯加島。新枝淺綠色,表面有光澤;老枝褐色,表皮光滑。枝條細直,枝條末端柔軟易四散生長。枝葉內有汁液。橢圓形革質互生葉片,深綠色葉面光滑,葉緣波浪狀。大戟花序自莖端的葉腋處伸出,橘紅色苞片兩枚,半圓形或心形,花序直徑約2~3㎝。位於苞片中心的花朵黃色,花徑約0.5㎝。溫暖地區全年開花。

栽培

喜好全日照環境,日照充足開花較多。介質略乾就要澆水,以免過度乾旱造成落葉影響美觀。溫暖季節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是培養土混入粗砂。因天生樹型較散亂,可利用新枝較柔軟的時候進行編幹、彎折等整枝技術雕塑形狀,或是修剪成圓形、橢圓形等整齊樹型。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

花朵形似麒麟花但無刺的優點,可以讓人更容易接受。適合種植高溫且烈日曝曬的位置。盆栽或是成片種植於花台皆適宜。枝條易於彎折的特性,未來亦能成為盆景藝術的好材料。

知識

大戟屬植物有兩千多種,分佈歐、亞、非、美洲等大陸,其中演化成多肉植物的以非、亞洲的種類為主,園藝界習慣沿用日本將這類植物取名為「某某麒麟」的習慣,無刺麒麟花與麒麟花雖然名稱、型態相似,實際上是同屬不同種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