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芒果
海芒果

夾竹桃科

學名:Cerbera manghas

英名:Sea Mango

日名:ミフクラギ、オキナワキョウチクトウ

別名:海檬果、海杧果

簡介

海芒果屬長綠喬木,廣泛分佈亞洲及大洋洲。枝葉受傷處有白色乳汁分泌。樹高4~10m,枝條較粗。互生橢圓形葉聚生於枝端,葉長12~25cm、寬4~8cm。集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白色,花冠5裂,喉部紅色。花徑3~4cm。成熟果實紫紅色,圓形或橢圓形,直徑4~6cm。開花期3~10月,果熟期7~12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根系可適應潮濕與乾燥,耐風抗鹽鹼,具有很強的生命力。一般不進行修剪,開花後結果可趁早摘除,除了避免結果耗費養分外,亦可避免誤食的危險。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葉片翠綠,樹冠茂密園整且白淨的花朵相當美觀,是優良的濱海綠化樹種,亦適合庭園種植。唯須注意不要種植於兒童活動處以免撿拾玩耍,種植處亦需標示明顯的警告標誌以免誤食。

知識

海芒果以具有漂浮性的果實逐海潮漂流傳播,因此在印度洋至太平洋各地海岸邊都有分佈。海芒果全株具有毒性,尤其以種仁毒性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