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穗鐵莧
長穗鐵莧

大戟科

學名:Acalypha hispida

英名:Chenille Plant、Philippines Medusa、Red Hot Cat's Tail、Fox Tail

日名:ベニヒモノキ(紅紐の木)、アカリファ・ヒスピダ、シュニール・プラント

別名:紅穗鐵莧、貓尾花、貓尾紅

簡介

鐵莧屬常綠灌木,原產大洋洲。枝直立,株高可達3m,園藝栽培一般高1.5~2m。互生卵形至闊卵形葉,葉長8~20cm、葉寬5~15cm,葉緣有鋸齒,葉面有光澤。雌雄異株,觀賞栽培的是具有長穗狀葇荑花序的雌株,雄株罕見。花序自葉腋伸出,長15~30cm,色彩豔紅。花微小,有長伸的花柱看起來像絨毛。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期生長開花旺盛,低溫期生長停滯,寒流時會落葉休眠。介質肥沃有助於生長開花,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綜合性長效肥料。不耐旱,介質乾或觀察葉片略軟化就充足澆水。花序如果淋雨使觀賞價值受損時應隨時剪除,冬季可進行強剪以促進更新生長。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造型奇特極具觀賞價值,適合種植大盆缽或花台以撐高植株,露地栽培讓植株成長至1.5~2m高,以便欣賞垂曳的紅色花序。植株需生長足夠旺盛才能友較好的觀賞效果,因此不宜種植於狹小空間。可在庭院內多株種植為灌叢或列植為綠籬。

知識

長伸的豔紅花序形似貓尾,因此英文俗稱為Red Hot Cat's Tail火紅貓尾,民間也常暱稱為貓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