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雪茄花
細葉雪茄花

千屈菜科

學名:Cuphea hyssopifolia

英名:Mexican Heather、False Heather、Hawaiian Heather、Elfin Herb

日名:メキシコハナヤナギ(メキシコ花柳)、クサミソハギ(草禊萩)

簡介

克非亞草屬常綠灌木,原產中美洲。株高20~50cm,枝條容易四散斜伸生長,側枝二列狀排列緊密,黃葉品種枝條較直挺。披針形葉對生,葉長1~3cm,寬0.3~0.5cm,質感粗糙,葉面有光澤。花單生於葉腋,花瓣6枚,花徑約1cm,花色紫、粉紅、白,花朵較小但開花相當繁盛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環境濕度高有助於生長。排水良好的介質都可以種植,不耐旱,介質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萌芽力強耐修剪,如果植株散亂,可以大幅度的修剪整形。春季注意紅蜘蛛、薊馬與毛蟲危害。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生長強健、迅速,枝葉細密覆蓋性好,常作為花壇、步道邊緣修飾用,也可以大面積種植為綠地被、矮籬,植生牆亦常作為材料。單盆種植適合修剪成圓形或扁圓形,組合盆栽時可種植於盆器邊緣,讓枝條滿溢下垂,可以讓小花比較容易被看見。

知識

本種常被簡稱為雪茄花,此名是同屬的雪茄花Cuphea ignea,這個種的花橘紅色長筒形,花冠黑白色,恰與點燃的雪茄煙相似,而細葉雪茄花花形與雪茄差異甚大,名字不宜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