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樹
相思樹

豆科(含羞草科)

學名:Acacia confusa

英名:Small Philippine Acacia、Formosa Acacia、Formosan Koa

日名:ソウジジュ

別名:台灣相思、相思仔

簡介

相思樹屬常綠喬木,原產菲律賓至中國華南各省。樹高6~20m,主幹高聳直立,小枝纖細。幼苗第一片真葉為羽狀複葉,成長後小葉退化,葉柄特化為葉狀柄,通稱為「假葉」。互生葉狀柄革質,披針形,長6~10cm,寬0.5~1.5cm,直條或鐮刀狀。頭狀花序球形,單生或2~3個簇生於葉腋,直徑約1cm。花金黃色,有淡雅香味。莢果扁平,長4~10cm,寬約1cm。開花期3~6月,結果期6~10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耐乾旱貧瘠,忌積水潮濕。根系共生的菌根具有固氮作用,栽培時不需多加施肥亦可生長良好。天然樹型分枝較少,可於苗期利用整枝技術促進分枝,以提升樹型美觀。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耐風耐污染,且樹勢強見少病蟲害,盛開時滿樹金黃耀眼且具有芳香,是優質的行道樹與庭園樹。但因自然山林普遍分布,常被視為是粗俗低下的樹種致使未獲得青睞。

知識

台灣自然分佈於恆春半島,因作為防風林以及薪材與礦坑杭木的需求,被廣泛種植而遍及全島各地。相思樹枝幹燒製的「相思仔炭」是優質的木炭,具有經久耐燒、煙不燻眼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