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木
福木

藤黃

學名:Garcinia subelliptic

英名:Common Garcinia、Happiness Tree

日名:フクギ(福木)

別名:菲島福木、福樹

簡介

藤黃屬常綠喬木,原產菲律賓、台灣及琉球群島。樹高可達20m,樹幹直立,分枝旺盛,枝條角度狹小,樹冠圓錐形。樹皮黑褐色,嫩枝綠色。對生橢圓形厚革質葉片,葉長10~20cm、葉寬5~8cm,葉面光滑。雌雄異株,花多朵叢生於葉腋,花淺黃色有花瓣5枚,花徑約1cm。球形漿果黃色,直徑2~5cm,有類似瓦斯的氣味。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枝葉硬實、根系發達,可抗強風。抗旱性強,根系忌潮濕積水,土壤可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樹形端正,一般不需要修剪,或僅修剪樹冠內的枯枝。每年施用1~2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採播種法。

應用

樹冠較窄小,樹形優美,葉片渾圓樸實,適合單株或多株叢植、列植於空間較小的庭園或作為行道樹使用,也可以利用大型盆栽種植。枝葉不易燃燒,昔時琉球民居常列植於房舍間,作為防風與防火林使用。

知識

福木名稱的由來,一說是葉片形狀形似日本古代金幣「小判」,古人常把財富視為幸福的來源而得名。樹皮與枝葉可作黃色染料,所染的鮮黃色織品成為琉球的特色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