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葡萄
海葡萄

學名:Coccoloba uvifera

英名:Seagrape、Baygrape、Sea Grape Tree

日名:ハマベブドウ(浜辺葡萄)、シーグレープ

別名:濱葡萄

簡介

海葡萄屬落葉喬木或灌木,熱帶地區可終年常綠,原產美洲南部至中美洲臨加勒比海的海岸與島嶼。單幹或從基部分枝,樹高可達8m。互生革質心形葉片,葉長10~20cm、葉寬12~24cm,葉脈分明,日照充足時葉脈紅色,葉柄基部有抱莖的托葉鞘,秋季葉片轉紅後於冬季掉落。總狀花序自枝端及葉腋伸出,長約25cm,雌雄異株,或有具雙性花的植株。白色花有花瓣5枚,花徑約0.4cm,有淡香味。果實三角形被增厚的花瓣包裹,直徑約2cm,成熟時紫色。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原生環境為熱帶海岸,具有耐風與抗旱、抗鹽的特性。土壤忌積水,可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種植。天然分枝較少,可將較長的枝條剪短以促進分枝,樹冠內可修剪細弱枝。春至秋季各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以加速生長。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應用

枝強葉硬耐風性強,適合濱海地區綠化用。樹形姿態優雅,亦可利用盆栽的方式,應用居家陽台或庭園欣賞。葉片造型美觀,秋季紅葉更是可賞,掉落葉片是製作乾燥花的良材。夏季初結的綠色果實串串垂曳,相當具有觀賞性,紫黑色的成熟果實味道酸甜,可生食或製作果醬、果凍與釀酒。

知識

蓼科植物絕大多數種類是草本,只有少數灌木,像海葡萄這樣的喬木更是罕見。在熱帶濱海地區的遊憩區,常種植海葡萄作為防風林,兼具防風固砂與觀賞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