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
酪梨

學名:Persea americana

英名:Avocado、Alligator Pear

日名:アボカド、ワニナシ(鰐梨)

別名:鱷梨、牛油果、油梨、樟梨

簡介

鱷梨屬常綠喬木,原產中美洲。樹高可達10m,樹皮灰綠色有縱裂紋。互生橢圓形至卵形葉片,葉長8~20cm、葉寬5~12cm。嫩葉有毛,成熟後葉面光滑,僅剩葉背有疏毛。圓錐花序自葉腋與枝端伸出。花黃綠色,花瓣6枚,花徑約0.5cm。漿果球形、卵形或梨形,長8~20cm、直徑約10cm,成熟時深綠、紅褐或黑色。開花期冬至春季,依品種不同,全年皆能見到結果,但以夏至秋季最多。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適合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壤土種植。一年可抽梢3~4次,在新梢生長階段要注意供應水分,冬季受乾燥刺激可促進花芽分化。幼果發育期與採收後各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修剪以樹冠內不良枝與徒長枝去頂為主。因為同株花朵的雌雄蕊在不同的時間成熟,因此不容易自花受粉,可栽培多株不同品種,以提高授粉率。繁殖採用嫁接與播種法。

應用

根系較淺且枝條柔脆,應選擇避風的位置種植,適合學校或社區中庭以及公園栽培,兼具遮蔭與採果的功效。果實軟熟後質地如奶油,且富含脂肪與蛋白質,而有「森林中的奶油」美譽。適合直接食用或打成果泥、果汁調配其他蔬果食材

知識

酪梨因為果肉顏色口感似乳酪而造型像梨而得名,又因部份品種外皮粗糙似鱷魚皮,而有鱷梨的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