杧果
杧果

漆樹

學名:Mangifera indica

英名:Mango

日名:マンゴー

別名:芒果、莽果、檬果、檨仔、番檨、蜜望

簡介

杧果屬常綠喬木,原產印度。樹姿高大壯碩,樹高10~30m,樹皮灰褐色。互生橢形葉常聚生於枝端。葉長10~30cm、葉寬3.5~7cm。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花朵繁密,花分雌、雄與雙性花,黃色花瓣5枚,花徑0.3~0.5cm。核果圓形、橢圓形、腎形;因品種不同,成熟果色綠、黃、橘、紫紅均有。果實重量差異亦大,最重可達2kg。開花期冬、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種植適期是春至秋季。根系忌積水,土壤須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花芽分化需要乾燥刺激,台灣北部冬季經常溼冷多雨而影響開花結果。開花需要蜜蜂或麗蠅授粉才容易結果。修剪以徒長枝與過密不良枝為主。幼果發育期與採果後各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採用播種與嫁接法。

應用

樹冠濃密,適合作為遮蔭樹與行道樹使用。杧果是熱帶著名果品,適合鮮食與製作果乾、果脯、果醬、果汁,因氣味芳香且滋味酸甜適中,常用於製作糕點與冰品。

知識

杧果在原產地印度栽培歷史悠久,古稱菴羅或菴摩羅,常種植於寺院作為遮蔭樹與果樹使用,佛經時有記載世尊於菴羅樹園或菴羅樹下說法,有時也用菴摩羅花開花多但結果稀少的情形來譬喻發心向菩薩道的人多,但獲得成就的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