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榅桲
太平洋榅桲

漆樹

學名:Spondias dulci

英名:Ambarella、June Plum、Otaheite Apple、Golden Apple、Wi-Tree、Jewish Plum、Wi-Apple

日名:タヒチモンビン、タマゴノキ、クドンドン、スポンディアス

別名:太平洋橄欖、南洋橄欖、番橄欖、爪哇榅桲、莎梨、沙梨

簡介

酸棗落葉喬木或灌木,原產大洋洲。主幹直挺,樹高可達12m,台灣引進栽培的是矮性品種。互生奇數羽狀複葉,葉長20~60cm,對生橢圓形小葉5~10對以上,小葉長6~10cm、寬3~5cm,葉緣有鋸齒。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花淺綠色有5枚花瓣,花徑約0.5cm。核果球形或橢圓形,長可達6cm、直徑約5cm,成熟黃綠色。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排水良好的土壤均可種植。介質乾燥就澆水,春至秋季施用一次肥料。冬季或有落葉休眠現象,可藉機進行整枝修剪。繁殖採用扦插、空中壓條與播種法。

應用

樹形姿態優美,適合盆栽或小庭園種植。氣味類似芒果與鳳梨的酸中帶甜,口感較脆,可直接食用或切片後用鹽醃漬後食用,也適合製作果乾、果脯或果醬,也可以調配其他香料作為沾醬。嫩芽也可以食用,生食風味較酸,可以與肉類同煮,能使肉質柔嫩。

知識

榅桲Cydonia oblonga是原產中國華北的薔薇科榅桲屬植物,大平洋榅桲因為果實氣味的形似榅桲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