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漆
台東漆

漆樹

學名:Semecarpus gigantifolia

英名:Largeleaf Markingnut,Giant Leaved Markingnut

日名:タイトウウルシ

別名:番漆、野漆

簡介

大果漆樹屬常綠喬木,原產菲律賓與台灣東岸。樹皮灰褐色,刻傷會流出汁液。枝端互生長披針形葉片,葉長25~50cm、寬6~12cm。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雌雄異花,間有雙性花,白色花有5枚花瓣,花徑約1cm。核果橢圓形,成熟時紫黑色,長3~5cm、直徑約2cm。果實下方有發達的果托,為鮮艷的黃、紅色,約於果實等長,直徑則略寬。開花期至秋季,結果期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栽培土壤以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宜。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通常不需要修剪,如有修剪必要,則須注意有毒的汁液滴入眼中或沾染皮膚引起發癢、皮疹。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樹形優美,繁密的花朵與鮮艷的果實可供欣賞,肉質果托能吸引鳥類等野生動物食用。枝葉抗風,且能適應都市環境適合作為庭園樹或行道樹,以及濱海地區與工業區的綠化樹種。

知識

台東漆產於台東、屏東、花蓮等地的海岸林,且樹幹割傷流出的汁液,可以替代漆樹的汁液作為漆料而的名。全株有毒,以汁液與果實毒性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