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

玉蕊科

學名:Barringtonia racemosa

英名:Powderpuff Tree

日名:サガリバナ、モウカバナ、サワフジ

別名:水茄苳

簡介

玉蕊屬的常綠喬木,原產亞洲、大洋洲、非洲熱帶地區的河口溼地紅樹林及海岸林中。互生橢圓形葉片有鋸齒,葉片常叢生於枝頂。總狀花序自枝端或老枝長出,花序下垂,長度可達1公尺以上。披針形白色花瓣4枚。雄蕊白色或粉紅色,雌蕊桃紅色。果實纖維質,能漂浮於水上,借由海潮傳播。開花期近全年,以春夏季最盛。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是耐水濕的濕地植物,但是陸地栽培亦能生長良好。天然分枝少,通常不須進行修剪。葉片易受毛蟲危害,尤其在新葉伸展期更需防範。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花朵構造特殊,花序造型優美且具有香味,適合作為庭園樹與行道樹使用,尤其在夜晚活動頻繁的地點如市區廣場、公園等位置種植,更能凸顯夜晚開花的特色。

知識

台灣分佈宜蘭及恆春半島的河口溼地,近年生態復育觀念盛行,讓穗花棋盤腳成為校園、公園、道路等地生態綠化的主要樹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