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

鼠李

學名:Ziziphus jujuba

英名:Red Date、Chinese Date、Jujube

日名:ナツメ

別名:紅棗、大棗、刺棗

簡介

落葉喬木,原產中亞至亞洲東部的溫帶及亞熱帶地區。樹高約10m,樹皮褐色或灰褐色,或呈片狀剝落。枝條纖細,呈之字狀曲折,有托葉刺。互生卵形至橢圓形葉片,葉長3~7cm、葉寬1.5~4cm,葉緣有鋸齒。單生或數朵成聚繖花序字葉腋伸出,花黃綠色,花瓣5枚,花徑約0.4cm。核果卵形或橢圓形,長1.5~3cm,直徑1~1.5cm,成熟黃色或紅褐色。開花期春末至夏季,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冷涼環境,喜歡乾冷氣候。台灣較適合向陽山地種植。根系耐旱、耐貧瘠,忌積水潮濕。冬季落葉期進行短截整枝修剪,夏季進行摘心與疏芽。施肥在萌芽前、開花期與結果期。繁殖採用分株、扦插與嫁接法。

應用

棗生長緩慢而長壽,葉片清脆且果實可愛,在溫帶地區常作為庭園樹與行道樹使用。果實可以鮮食或加工製作蜜棗、紅棗、黑棗與棗泥、棗糕等食品。木材堅硬,是雕刻與製作器具、細木工的良材,古代印製書籍的雕版,常使用棗木為材料。

知識

棗經過沸水燙過後曬乾,就是中藥滋補用的紅棗。如果不曬乾而改用薰培方式乾燥的成品稱黑棗或烏棗。柿科植物君遷子Diospyros lotus果實乾燥製作的藥材也稱黑棗,在藥用上要注意辨別。此外,自國外進口稱為蜜棗的乾果,實際上薔薇科植物西洋李Prunus domestica果實乾燥製成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