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印度櫻桃
西印度櫻桃

黃褥花

學名:Malpighia emarginata

英名:Acerola 、West Indian Cherry、Barbados Cherry

日名:アセロラ、バルバドスチェリ

簡介

西印度櫻桃屬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北美南部至南美北部。樹高可達10m以上,一般栽培者約2~3m。樹皮淺褐色,新枝紅褐色有皮孔。對生橢圓形或倒卵形葉片,葉長3~10cm、葉寬1~5cm,嫩葉有毛,成熟葉光滑。聚繖花序自葉腋伸出,花淺紅色至桃紅色,花瓣5枚,邊緣有波摺。花徑約1cm。紅色核果直徑1~3cm。開花結果期春至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不耐積水,土壤須排水良好,酸鹼值為中性至微鹼性。雨季生長強旺迅速,可修剪過密枝與徒長枝亦抑制生長。肥料於春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夏季視生長狀況可追施一次肥料。結果期容易受鳥害,要注意防範。

應用

葉片翠綠,花果皆可賞,適宜種植於校園、公園與社區庭園中,利用修剪的方式抑制高度,成為灌叢或綠籬,也是製作盆景的好材料。果實的維他命C含量為常見水果中最高者。因為品種、栽培技術與果實成熟度有很大差異。綠將轉紅的果實含量最高。因為風味較酸,一般多作為果汁、果醬加工原料。

知識

西印度櫻桃與原產歐亞大陸的薔薇科櫻屬的櫻桃僅果實相似而已,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