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瓜樹
蒲瓜樹

紫葳

學名:Crescentia cujete

英名:Calabash Tree

日名:ヒョウタンノキ(瓢箪の木)、フクベノキ(瓢の木)

別名:鐵西瓜、樹西瓜、葫蘆樹、瓠瓜樹

簡介

蒲瓜樹屬常綠喬木,原產墨西哥至巴西熱帶地區。樹高可超過15m,主幹直,側枝長伸,較少分枝。2~5枚叢生倒披針形葉,葉長10~16㎝,寬4~6㎝。花綠色鐘型,末端彎曲,裂片5枚,白天開花有蘋果香味。綠色果實圓球形,直徑最大可達40㎝,一般約20㎝左右,重量4~10㎏,果肉海綿質,接觸空氣後氧化變黑。台灣於夏季開花結果,熱帶地區全年開花結果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冬季低溫寒流或有落葉現象。高溫潮濕環境有助於生長。栽培土壤以砂質壤土為宜。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因為天然分枝較少,可修剪過度長伸的枝條以促進分枝。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用播種、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果實造型奇特,是賞果植物中的珍品。果實不適合食用,白色果肉有特殊的氣味,暴露於空氣中會氧化變黑。果實外型像瓠瓜,使用也和瓠瓜一樣,質硬的果殼用來製作水瓢或當作盛裝食物的容器與樂器。種子有甘味可以食用,中美洲國家會將種子磨碎混入一種利用米調和堅果等材料所製成類似米漿的飲料中飲用

知識

蒲瓜樹屬另有一種相近的植物,因為三出複葉形狀近似十字形,所以稱為十字蒲瓜樹Crescentia alata,本種果實較小,且花為紅褐色,台灣亦有引進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