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
荔枝

無患子

學名:Litchi chinensis

英名:Lyche

日名:レイシ、ライチ

別名:離枝、麗枝、離

簡介

荔枝屬常綠喬木,原產中國華南各省。樹高8~15m,樹皮灰黑色,有鱗片狀龜裂。互生偶數羽狀複葉,披針形小葉2~4對,葉長6~15cm、葉寬2~4cm,葉面深綠色且光亮,葉背淺綠色。圓錐狀排列的聚繖花序自枝端與近枝端的葉腋伸出,雌雄同株異花,花淺黃色無花瓣,花徑約0.6cm。核果球形或心形,外表有鱗紋與瘤狀突起,果色因品種而異,一般為深紅色,果實直徑2~4cm。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不耐潮濕,土壤須排水良好,酸鹼值為中性至微酸性。冬季低溫與乾燥可以誘導開花。修剪以修除細弱枝、枯病枝為主。春至夏季約每隔2~3個月施用一次肥料。繁殖以嫁接法為主。

應用

墨綠色葉片光亮、花朵芳香、果實美觀且風味鮮美,適合作為庭園、公園的遮蔭樹與行道樹使用。木材質地堅硬、紋理細緻,是高級的建築、家具、裝潢用材。核和乾燥果皮是中藥材,花朵也是重要蜜源,蜂農採收的花蜜稱為「荔枝蜜」。葉片與樹皮可作淺紅色染料。

知識

荔枝為中國自古栽培的果樹,由以福建、兩廣最為有名。台灣最早於300年前由先民自福建引進種植。目前栽培品種以與玉荷包、黑葉與糯米糍等三個品種為主。採收後的果實在夏季高溫下會迅速失水硬化變黑,唐朝白居易便有:「荔枝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為求果實風味,可將果實用保鮮膜包裝,用4~5℃的低溫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