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
龍眼

無患子

學名:Dimocarpus longan

英名:Longa

日名:リュウガン

別名:福圓、桂圓

簡介

龍眼屬常綠喬木,原產中國南部各省。樹高約10m,老株會有板根,灰色樹皮有縱紋。互生偶數羽狀複葉,長15~30cm,4~5對互生小葉橢圓形,小葉長6~15cm、寬2.5~3cm。葉面深綠有光澤,葉背淺綠色。圓錐花序自枝端或葉腋伸出,花梗有星狀毛,花單性或兩性,白色花瓣5枚,花徑約0.5cm。黃褐色核果球形,直徑1.5~3cm。開花期春夏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深,栽培土壤須深厚。略具耐旱性,幼樹及開花結果時須若天旱則需要人工澆水,以促進生長。肥料於春至秋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修剪以疏除細弱枝、不良枝為主。勿於冬季進行枝條的縮短修剪,以免剪除已經花芽分化的枝條。繁殖以嫁接法為主。

應用

枝葉抗風且樹冠圓整,是優良的遮蔭樹,可種植於公園、校園等處或作為行道樹使用。果實滋味甘美,可採摘食用,或供松鼠等野生動物食用。木材質地堅硬且耐水溼,是細木工、家具、船隻與橋樑的良材,又經久耐燒,是優良薪柴與木炭材料。春夏季開花時常有蜂農至龍眼果園放蜂,可協助龍眼花授粉,蜂採集的花蜜稱為「龍眼蜜」,具有龍眼的獨特芳香。

知識

果實別稱福圓或桂圓,是傳統秋節的佳果,果實烘乾後可以久儲,產品能全年供應。因為名稱吉祥,也常用在嫁娶醮祀等喜慶與祭拜場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