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玉蘭
洋玉蘭

木蘭科

學名:Magnolia grandiflora

英名:Southern Magnolia、Bull Bay

日名:タイサンボク

別名:廣玉蘭、荷花玉蘭、白玉蘭

簡介

木蘭屬常綠喬木,原產美國東南各州,廣泛引種至世界各地溫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樹高可達25m以上,嫩枝有黃色至褐色毛。互生橢圓形革質葉片,綠色葉面光亮,葉背有鐵鏽色的短絨毛。葉長12~20cm,寬6~12cm。花開於枝端,6~12枚革質白色花瓣,花徑最大可達30cm,一般皆有20cm以上。花中有雄蕊多數,開花後蕊會迅速脫落,經蜜蜂與甲蟲授粉後會結球果狀的聚合果,內有紅色的種子。開花期5~7月,結果期9~10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土壤要深厚以助根系發展,讓龐大樹冠得以支撐。一般不進行縮短修剪,可在開花後修剪不良枝。花後結果易耗費植株養分,若無採集種子的需求,可及早將發育中的果實剪除。繁殖使用播種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天然樹型為圓錐形,型態優美適合作為行道樹與庭園樹栽培,革質且厚硬的葉片讓他可以耐風與空氣汙染,成為濱海地區與都市環境的優質綠化樹種。木材堅種不易翹曲,在美國作為家具與裝潢材料。

知識

洋玉蘭花朵碩大美麗,香味清幽馨遠,是美國密西西比州與路易斯安那州的州花。洋玉蘭容易與原產中國的白玉蘭Magnolia denudata(玉蘭、木蓮、木蘭)混淆,洋玉蘭花朵碩大,花瓣易平展,葉片常綠;玉蘭是落葉喬木,花較小且花瓣多向上,春季時先開花才長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