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倫桃
第倫桃

第倫桃

學名:Dillenia indic

英名:Elephant apple

日名:ビワモドキ

別名:五椏果

簡介

第倫桃屬常綠或半落葉喬木,原產南亞至東南亞熱帶地區。樹高可達20m以上,主幹壯碩。樹皮紅褐色或褐色,會呈薄片狀剝落。互生薄革質長橢圓形葉,葉長15~40公分、葉寬7~14公分,嫩葉有毛,成熟或脫落,葉脈凹入,葉緣有鋸齒。花單生於葉腋,白色花瓣5枚,雄蕊多數,花徑約12~20cm。果實圓球形,直徑10~15cm,由增大的肉質萼片包覆而成,實際上的果實直徑僅5~8cm。開花期夏季,結果期秋至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或半日照環境,栽培地點土壤要深厚,因具有板根,栽培處樹穴須開闊,且不要種在地磚、柏油等軟鋪面旁。枝幹堅硬能耐風,但大葉片的葉緣易被吹乾,種植地點仍須選擇較避風為宜。修剪以過密枝為主。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因果實約1kg重,從樹上落下有砸傷人之虞,栽培位置應避開人活動的範圍。

應用

花朵潔白且有淡香,果實造型奇特,大型的葉片透光翠綠,皆具有觀賞性。果實含有酸味的黏質汁液,可製作飲料或果醬,在印度與東南亞等地,也用肥大的萼片與為未熟果作為食材,用來煮食咖哩或作醃菜。

知識

成熟掉落的果實會散發類似瓦斯的濃郁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