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葉蘋婆
掌葉蘋婆

梧桐

學名:Sterculia foetida

英名:Bastard Poon Tree、Java Olive Tree、Hazel Sterculia、Stinky Sterculia,Skunk Tree

日名:ヤツデアオギ

別名:香蘋婆

簡介

蘋婆屬落葉喬木,原產亞洲南部及東南部至澳洲。樹高可達25m,主幹健壯,互生或近輪生側枝平展,樹皮灰色或灰褐色。掌狀複葉聚生於枝端,橢圓形小葉7~9片,小葉長10~15cm,寬3~5cm,幼葉有毛。圓錐花序自近枝端的葉腋伸出,雌雄同株異花,橘色至紅色花瓣5枚,花徑約1cm,會散發臭味。木質蓇葖果紅色,形狀像木魚,直徑5~8cm,成熟開裂露出黑色橢圓形種子。開花期春至夏季,結果期秋至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生長強健,耐旱耐貧瘠,對土壤的適應性強。枝條較開展,栽培位置須保留較大空間。因為花朵具有臭味,不宜栽種於鄰近房舍或公眾活動處。根系發達,常隆起地面破壞地磚等軟鋪面,種植時應考慮避開,以種植於開闊的環境為宜。天然樹形優美,一般不須進行修剪。

應用

枝繁葉茂具有良好的綠化效果,且栽培粗放,適合工業區、快速道路旁或離住宅及人群較遠的位置。果實紅豔且造型奇特,具有觀賞價值。種子可以食用,用蒸煮或熱炒方式食用,風味類似花生與栗子。種子含油量高,以可以榨油作為生質燃油的原料。

知識

蘋婆屬的屬名Sterculia源自於羅馬神話中糞便之神Sterquilinus的名字,因為屬中有數種花具有類似糞便的臭味,掌葉蘋婆便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