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梭羅樹
台灣梭羅樹

梧桐

學名:Reevesia formosana

英名:Taiwan Reevesia

日名:チャセンギリ(茶筅桐)

別名:台灣梭羅木、台灣梭羅

簡介

梭羅樹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台灣中、南部山區,是台灣特有種。樹高12~15m,樹幹壯碩,分枝旺盛。枝條、葉片、花序柄、花萼等部位有毛。互生倒卵形或倒披針形葉,葉長5~10cm、寬1.5~4cm,成熟葉葉面光亮。繖房花序或圓錐花序自枝端開出,形如繡球。白色花瓣5枚,蕊柱長伸出花外,花徑約0.5cm,有芳香。木質褐色蒴果鈴形有5室,長2~3cm,成熟後開裂以散佈具翅的種子。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栽培位置要開闊,以便枝葉與根系伸展。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天然樹形優美,一般不需要進行修剪。

應用

樹形高壯挺拔、枝葉密佈,有端正豐盛的樹形,且開花芳香、果實造型奇特等特點都有可賞之處,是優質的誘蝶植物。適合作為公園、學校、社區庭園的遮蔭樹或行道樹。木材色白質輕,容易加工且不反翹,適合製作各種器具及手工藝品,昔時恆春地區的原住民常利用其木材製作刀鞘及槍桿。

知識

台灣梭羅樹是台灣特有的樹種,因原生之低海拔森林過度開發,使生育地受到大量破壞,天然植株樹數量銳減,需要多加推廣種植以保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外有株壯碩的樹,清明節前後盛花時常吸引過往人們駐足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