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桐
台灣海桐

海桐

學名:Pittosporum pentandrum

英名:Taiwanese Cheesewood、Fragrant Pittosporum

日名:タイワントベラ

別名:十里香、七里香

簡介

海桐屬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中國華南、越南、菲律賓以及台灣。樹高可達12m以上,嫩枝有紅褐色毛。革質倒卵形葉簇生於枝端,葉長4~10cm、寬3~5cm,白色中肋明顯,葉片搓揉有特殊氣味。繖房花序組成的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白色花瓣5枚,直徑約0.5cm,具有芳香。黃色或淺橘色蒴果圓形,直徑約1cm,成熟裂開露出包覆紅色黏液的種子。開花期春至秋季,結果期秋至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原產濱海環境,枝葉耐風、根系耐鹽與乾燥,土壤忌積水潮濕。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天然樹形優美,一般不需要修剪。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生長強健耐修剪,可以列植作為綠籬使用。單株樹形優美,以可單植或叢植於庭院中,獲取花香與賞果的功效。木材緻密堅韌,可以製作農具柄、手杖與工藝品

知識

台灣海桐因為花具有濃烈香味,因此有十里香或七里香的別名。花朵可以吸引各種昆蟲訪花,是重要的蜜源植物。果實也能吸引鳥類取食,具有黏性的種子可以黏在鳥身上或被鳥吃入後排出以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