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
番石榴

桃金孃

學名:Psidium guajav

英名:Apple Guava、Guav

日名:グアバ、バンジロウ、バンザクロ、バンセキリュウ

別名:林拔仔、那拔仔、那拔、芭樂、拔

簡介

番石榴屬常綠喬木,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樹高可達10m以上,枝條開展,樹皮平滑,成熟枝幹上的皮常剝落。對生橢圓形至圓形葉片,葉長6~12cm、葉寬4~6cm,葉面粗糙、葉背有毛,搓揉有特殊氣味。葉色翠綠,另有紅葉的品種。花單生或2~3朵排成聚繖花序,白色花瓣4~6枚,花徑2~3cm。漿果圓形、卵圓形或梨形,果皮綠色或淺綠、淡紅、黃色,直徑可達12cm以上。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潮濕可以促進生長,冬季低溫有時會造成葉片有紅斑的生理障害。土壤酸鹼值適合微酸性至中性。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果實發育期可噴施液體於葉片以增進吸收。修剪以徒長枝與不良枝為主,果實受果實蠅危害嚴重,可施行套袋防治。種子播種2年即能開花結果,但繁殖以嫁接法為主,以保持優良品種的特性。

應用

果實依據後熟狀況,可分為會軟熟的更年性品種,與果實爽脆的非更年性品種。更年性品種常見有土拔仔、宜蘭紅心拔等,果實軟熟後香氣濃郁,可供鮮食或加工製作果汁。非更年性品種常見的有珍珠拔、世紀、水晶、彩虹、無籽拔等,主供鮮食或製作芭樂乾使用。木材堅韌,可以製作農具柄或陀螺童玩。

知識

番石榴因為果實像石榴,在十七世紀時從外過引進,所以加上番字,因此稱為番石榴。台語的發音的那拔、拔仔或芭樂,可能源自於葡萄牙語Goiaba或馬來語的Jambu ba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