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
蓮霧

桃金孃

學名:Syzygium samarangens

英名:Wax Apple、Wax Jumb

日名:レンブ、レンブー、デンブ

別名:輦霧、璉霧、爪哇浦桃、洋蒲桃

簡介

蒲桃屬常綠喬木,原產印度至馬來半島。樹高超過10m,主幹健壯,分枝開展,老樹樹皮或呈剝落狀。對生薄革質橢圓形葉片,葉長10~25cm,葉寬5~10cm,葉面光滑。聚繖花序自枝端或葉腋伸出,有4片發達的花萼,花白色,有多數花絲形如粉撲,花徑3~4cm。果實鐘形或錐形,表面光滑,果色白、綠、粉紅至紫紅色。果長5~10cm,直徑5~8cm。一年可開花數次,主要開花期春季,果熟期夏季,經產期調節可全年生產。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略耐潮濕,葉片生長旺盛,夏季高溫期水分蒸散量大,應注意澆水以促進生長。肥料約於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修剪以修除細弱枝與過密枝為主。利用土壤灌海水、樹幹刻傷、施用生長激素、葉片遮蔭等方式可以調整開花結果期。繁殖採用嫁接法為主。

應用

果實風味甜美,飽滿多汁,是夏季消暑解渴的聖品。栽培品種繁多,著名的有宜蘭員山南洋種、高雄六龜黑鑽石、屏東林邊至板寮各地的黑珍珠等。蓮霧樹枝開展,樹形廣袤,是優良的遮蔭樹,可種植於庭園內作為歇涼與觀花賞果之用。但結果期常因大量落果,造成環境整潔上的困擾。

知識

台灣栽培的蓮霧,是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從印尼爪哇引進,先民直接用印尼文jambu直接台語音譯為蓮霧,早期文獻或寫為輦霧、璉霧。近年經過品種改良與栽培的精進,農民培育出高品質的蓮霧而享譽國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