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

桑科

學名:Morus alba

英名:Mulberry、White Mulberry

日名:クワ

別名:桑椹

簡介

桑屬落葉喬木或灌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北各省,傳佈至亞洲各地廣為栽培。樹高3~10m,灰白色樹皮及黃色根皮很厚。分枝旺盛,新枝纖細有毛。互生卵形葉,長5~15cm 、寬5~12cm,葉緣有鋸齒,幼株的葉片常有缺刻。雌雄同株異花,柔荑花序自葉腋伸出。雄花序下垂,長2~4cm。雌花序長1~2cm。花微小,花徑約0.2cm。聚合果橢圓形,成熟時紅色至紫黑色,長1~3cm。開花期春季,結果期春至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冬季受低溫乾燥刺激落葉,可促進春季開花結果。土壤以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為宜,酸鹼質微酸性。冬季落葉期及初夏施用一次長效性有機肥,果實發育初期可以再施用一次。桑樹耐修剪,為方便採果,可以將植株距離地面約120cm高度處強剪,以促進發新枝結果。繁殖用嫁接、空中壓條與扦插法。

應用

桑樹全株都有用途,因此廣泛栽培,「桑梓」甚至成為鄰里的代名詞。木材堅韌,可以製作弓、樂器、家具。樹皮可以造紙,古稱桑皮紙。根皮是中藥,稱為桑白皮。果實稱為桑葚或寫作桑椹,可鮮食或製作果醬、蜜餞。葉片是養蠶的主要原料,台灣俗稱為娘仔葉。

知識

桑椹有時會產生白花現象且大量落果,這是桑椹菌核病危害的病徵。防治方法是及早剪取受感染的病果銷毀或於桑樹下地面鋪塑膠布收集掉落病果,勿任其落地面潛伏土中持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