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蜜
波羅蜜

學名:Artocarpus heterophyllu

英名:Jackfruit

日名:パラミツ、ジャックフルーツ

別名:菠蘿蜜、木波羅、波羅

簡介

波羅蜜屬常綠喬木,原產印度,南亞及東南亞熱帶地區廣泛栽培。樹高10~20m,老樹基部常有板根,樹皮黑褐色。互生革質橢圓形或倒卵形葉螺旋排列於枝端,葉長7~20cm、寬3~7cm,葉面光滑。幼株或幹上萌生新枝的葉片或呈裂葉。雌雄同株異花,橢圓形雌花序生長於枝幹上,圓柱狀的雄花序或生長於葉腋。果實為聚合果,長30~100cm,直徑25~50cm,重量可達35kg以上,因此被譽為「果王」。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台灣平地及低海拔山區都可以種植,但以中南部種植產量較多。種植地土壤要深厚且富含有機質,成株葉片茂密,水份的蒸散量高,因此必須注意供水,避免久旱造成落葉現象。因為果實碩大,如果結於較細的側枝上,可立支架支撐以免折枝。繁殖用播種、空中壓條、嫁接法。

應用

樹勢健壯、枝葉茂密,適合作為庭園遮蔭樹,兼具賞果與食用價值。果實可觀察果面疣粒軟化變色且散發果香後採收,果實內果肉、囊絲、種子都可以食用。果肉風味甘酸香甜,可直接食用或烘乾當乾果零嘴,囊絲可當烹調食材,種子可蒸煮或烘烤,風味類似菱角。

知識

波羅蜜全身皆有用途,木材可製作樂器、家具、手工藝品。果實可鮮食或加工製作罐頭、果乾,木材可染僧侶用的黃色袈裟。幹生果現象是波羅蜜最引入注目的特徵,熱帶樹種常有開花結果於樹幹的特徵,這是因應熱帶地區的食果動物生態的演化,波羅蜜因為有健壯樹幹的支撐,得以逐漸長出越來越大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