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
無花果

桑科

學名:Ficus carica

英名:Fig、Common Fi

日名:イチジ

別名:蓬萊柿、映日果

簡介

榕屬落葉喬木或灌木,原產地中海沿岸至西亞、阿拉伯半島。樹高3~10m,園藝栽培多在3m以內。肉質枝條健壯,樹皮灰褐色。互生心形、卵形或圓形葉片,葉長、寬10~20cm,葉有掌狀淺裂或深裂,裂片一般3或5,質感粗糙。雌雄異花,小花位於如果實的隱頭花序內,因此產生無花結果的誤解。果實梨形或卵形,成熟紫色或黃色,直徑3~5cm。主要結果期夏季,溫暖地區可以全年結果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忌潮濕,土壤必須排水良好或壅土堆高後種植。植株雖然略具耐旱性,但生長期仍須澆水以促進生長。葉大枝脆容易風折,種植地點要避風並支柱。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氮肥比例不宜過多,以免使枝葉生長過旺而影響結果。扦插繁殖容易。

應用

台灣經濟栽培多種植於簡易設施內,以抵禦颱風、暴雨危害。一般多作為趣味栽培用,盆栽或直接種於排水良好的地上均可。台灣栽培品種以全雌花不用授粉的普通系品種為主。成熟果實肉質柔軟、滋味甜美且營養豐富,可直接食用或製成果醬、果脯、果乾,是中東及地中海沿岸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

知識

經考古研究,無花果是人類最早培育的植物之一,歷史可達6千年以上。在中亞、阿拉伯半島及地中海文化圈有重要的文化意義,例如聖經記載,伊甸園中的夏娃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實後自覺赤身裸體,便摘取無花果葉遮住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