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樹
麵包樹

學名:Artocarpus altili

英名:Breadfruit

日名:パンノキ

簡介

波羅蜜屬的常綠喬木,原產東南亞至大洋洲。樹高10~15m,主幹壯碩,樹皮灰褐色。互生革質卵形或橢圓形葉,葉片長30~60cm,寬20~40cm,是尋常所見樹木中最大者。葉全緣或羽狀淺裂至深裂,葉面有光澤。雌雄同株異花,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肉穗狀的雄花序橢圓形至圓柱形,長10~30cm;頭狀的雌花序圓形,直徑約10cm。花朵微小,直徑約0.3cm。果實為聚合果,橢圓形或圓形,直徑10~25cm、長15~30cm,外表綠色至黃褐色,有瘤狀突起。種子形似花生,春、夏季開花,夏季結果。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幼樹略具耐陰性。樹形開展、根系發達,需要有較大的生長空間,土層亦須深厚。因樹勢強健,一般進行粗放管理,如欲增進果實收成,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有機肥綜合肥料。有核種可採集種子播種繁殖,唯發芽至開花結果約須5年以上的時間,經濟栽培多以枝條扦插、空中壓條以及根插法繁殖

應用

葉片造型特殊,極富熱帶氣息,幼樹可盆栽作為觀葉植物欣賞。成樹天然樹形豐盛廣袤,是良好的遮蔭樹,適合空間較大的庭園、校園、公園等處種植。果實可供食用,台灣一般習慣食用未完熟果,以燉煮方式料理。

知識

麵包樹是大洋洲各島嶼重要的食用植物,於當地文化息息相關。木材可以製船,樹膠可製接合劑,葉片用以乘裝食物。經專家評估,一株健康的麵包樹成樹,是收益最高的栽培作物之一,因為一年可採收150~200個果實,單果重1~4kg。果實富含澱粉,經烹調後會產生類似麵包的香氣因此得名。因品種不同,果實內種子數量不一,栽培種子稀少甚至沒有。野生種種子多數,可以收集煮食,風味類似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