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楊
楓楊

胡桃

學名:Pterocarya stenoptera

英名:China Wingnut

日名:シナサワグルミ(支那沢胡桃)、カンポウフウ(元宝楓)、カンベイジュ(元宝樹)

別名:元寶楓、蜈蚣柳、燕子柳、櫸柳

簡介

楓楊屬的落葉喬木,原產中國華中各省,尤其長江流域的平原與近水處分佈最普遍。樹幹粗壯,樹形開展,高度可達30m。樹皮灰褐色,老熟樹皮會縱裂。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但是頂短的葉片常會缺少,所以像偶數羽狀複葉。葉軸有翅與毛,小葉5~8對,葉長8~12cm、葉寬2~3cm,葉緣有鋸齒。雌雄同株異花。雄花序呈葇荑花序状,雌花序穗狀,開花期春季。果實為堅果,兩端具有由苞片特化而成的翼,可藉風傳播。果熟期夏至秋季。

栽培

適合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幼樹耐陰性較強。根系略耐潮濕,可以種植於水岸池邊或河堤。主根發達,栽培地點需要較厚的土層。對二氧化硫與氯的抵抗力較差,不適合種於車流量大的路旁或工業區。樹勢較開展,如枝條伸展過長可於落葉期進行修剪。

應用

楓楊枝葉疏落有致,果序造型優美,可作為庭園、公園的遮蔭樹。因枝條較鬆軟,易受颱風吹折,種植地點必須選擇較避風的位置。木材容易加工,可製作或火柴棒等生活用品與工藝材料。

知識

屬名Pterocarya即是由希臘文的ptero(翅)與karya(堅果)組合成,種名stenoptera是希臘文窄翼的意思。中文名稱是因為本樹的木材質地像楊樹,而果實具翅的特徵像楓樹,因此由楓、楊兩字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