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筆仔
水筆仔

紅樹

學名:Kandelia obovat

英名:Kandeli

日名:メヒルギ(雌蛭木、雌漂木)、リュウキュウコウガイ(琉球笄

別名:秋茄樹

簡介

水筆仔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亞洲東部熱帶地區至日本的河口河灘。樹高3~7m,樹冠圓形或橢圓形。樹皮灰色或紅褐色,常呈剝落狀。樹幹基部有發達的支持根。對生革質橢圓形葉,葉長7~15cm、葉寬3~6cm,葉面光滑。聚繖花序自葉腋伸出,白色花瓣5枚,花徑約2cm,花絲纖細。褐色果實卵形,種子於果實未脫落時便已萌發,長成圓柱狀的綠色胚軸,長20~40cm,直徑約1cm,成熟時末端轉為紅褐色。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夏至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生長於溼軟的河岸泥土中,長期處與缺養與較高鹽分的環境。栽培地點適合河岸、海口的泥灘地。繁殖可採集成熟的胎生苗,將苗直立插入岸邊的泥土中即可。

應用

水筆仔是紅樹林的主要構成樹種之一,常在河口處繁衍成林,提供各種鳥類、昆蟲與魚蝦等水棲動物的繁育場所。而且枝葉硬挺耐海風,根系發達有護岸的功效。「胎生」的奇特繁殖方式,是為了適應河口泥灘的有效方法,具有重要的生態教育意義。

知識

原本紅樹科水筆仔屬只有水筆仔Kandelia candel一種,後來依據學者研究染色體數目、生理適應能力以及器官結構分析確認有兩種,一是分佈中國海以南以西的Kandelia candel,一是分佈中國海以北的Kandelia obovata(種小名為倒卵葉),本書學名即依此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