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鴉椿
野鴉椿

省沽油

學名:Euscaphis japonica

英名:Sweetheart Tree

日名:ゴンズイ(権萃)、ゴゼノキ (権萃の木)、クロクサギ(黒臭木)

別名:鳥腱花

簡介

野鴉椿屬的落葉灌木或喬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與韓國、日本等地,台灣北部山區亦有分佈。樹幹直挺,樹高5~8m。樹皮灰黑色,小枝有白色條紋。薄革質奇數羽狀複葉對生,葉色深綠,葉緣有鋸齒,葉片與嫩枝搓揉有特殊臭味。頂生圓錐花序,小花0.5㎝,花瓣5枚,花香馥郁,開花期5~6月。肉質蓇葖果半月形1~2㎝,成熟開裂露出內果皮與種子,果熟期9~10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或涼爽環境,幼株略具耐陰性。根系不耐積水,土壤適合疏鬆且富含有機質的酸性土,在台灣北部陽明山區生長良好。不耐旱,在潮濕環境生長良好。春至秋季每季各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落葉期可修剪過密枝等不良枝。繁殖採用播種法,種子可先用70℃的熱水處理以催芽。

應用

本樹樹姿優美,葉幕濃綠光潔,花香果豔非常適合作為綠美化樹種使用,可列植作為高籬或數株叢植、單植作為園景樹。花、果可提供昆蟲與野鳥等野生動物食用,非常有生態價值

知識

屬名Euscaphis 是由希臘文eu(好的)與scaphis(鏟子、碗的意思)兩字組合成,意指蓇葖果奇特的造型很像碗或深鏟。黑色的種子鴉雀喜食,而葉片搓揉後會發出類似臭椿的特異氣味,因此而有野鴉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