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
柑橘

芸香科

學名:Citrus reticulate

英名:Mandarin Orange、Mandarin、Mandarine、Orange

日名:マンダリンオレンジ、オレンジ

別名:柑、橘、桔

簡介

柑橘屬常綠喬木,原產中國秦嶺以南各省。樹皮灰色,分枝多,有時枝上有刺, 一般樹高約3m。互生單生複葉,翼葉狹小或只餘痕跡。葉片披針形、橢圓形或卵形,葉型與葉片大小因品種不同差異大,葉長4~8cm、葉寬2~3cm。葉先通常凹入,葉緣有鈍鋸齒,搓揉有獨特氣味。花單生或2~3朵簇生於葉腋。白色花瓣5枚,花徑1~1.5cm,有芳香。開花期春季,結果期秋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部忌積水,栽培地點必須排水良好,土壤酸鹼值以微酸性為宜。天然分枝角度狹小,容易形成過密的樹冠,因此必須注意疏枝修剪作業,以免樹勢衰弱並且容易藏匿病蟲害。肥料不可或缺,一般於冬季修剪後施用基肥,待開花一個月後施用追肥,夏季生長旺盛期再追施一次。

應用

柑橘類植物品種繁多,果實型態、顏色與風味不盡相同,具有相當高的觀賞價值,且花朵芳香怡人,在公園、社區、學校等地種植,可以提供示範教學功能。葉片為柑橘鳳蝶、大鳳蝶等鳳蝶類幼蟲食餌,兼具生態意義。

知識

柑橘類果樹栽培歷史悠久,品種非常多。柑與橘是個通稱,植物學與園藝學的分類觀點不同,至今無法論定。一般認為蒂部隆起,皮厚很容易剝離的是柑;果實扁圓,皮薄的是橘,不過實際上兩者的命名非常混亂,亦有學者認為柑是橘與橙的雜交種。台灣與中國閩、粵、浙各省習慣上稱柑較多,中國華中以北則以橘稱呼為主,但亦有完全相反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