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

芸香

學名:Citrus maxima

英名:Pomelo、Shaddock

日名:ブンタン(文旦)、ザボン、ジャボン

別名:柚子

簡介

柑橘屬常綠喬木,原產中國長江以南各省至中南半島。嫩枝、葉背、以及花梗、花萼等花器構造有柔毛。樹皮褐色,嫩枝綠色扁平有稜,常有刺。互生單生複葉,革質卵形或橢圓形葉,葉長9~16cm,葉寬4~8cm,葉緣有鈍鋸齒,葉先圓鈍。翼葉長2~4cm、寬0.5~3cm。葉片搓揉有香味。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有時單朵花開於葉腋。花苞淡紫紅色,花白色,花瓣5枚,花徑2.5~3cm,花有濃烈芳香。果實淺黃色或淡紅色,果皮厚實有海綿質,果形依品種有圓形、扁圓形、卵形等,直徑10cm以上。開花期春季,結果期秋、冬。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栽培土壤須肥沃,根系適合微酸性土壤。春、夏季各施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冬季進行整枝修剪,可修除徒長枝與樹冠內的過密不良枝。如果結果較多時,可進行疏果並立支架,以免枝條因負荷太重而折損。

應用

台灣普遍栽培柚樹有文旦、白柚、泰國柚等,果實碩大、風味甘酸合宜,是秋季傳統名果。柚樹可提供遮蔭,春季開花香味怡人,可進疏花作業將採下的花朵製作香精,可供清潔、保養、薰香等生活用品的材料。花朵是重要蜜源,葉片可供大鳳蝶、柑橘鳳蝶等鳳蝶類昆蟲食用。

知識

柚的栽培歷史悠久,有相當多的品種,台灣栽培以文旦為主,少部份為白柚與泰國柚。日本稱為柚子ユズ的植物,其實是宜昌橙與橘子的雜交種,果實味酸而皮芳香,傳統上用皮與果汁作為調味料與飲品使用,一般不做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