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蘭橄欖
錫蘭橄欖

杜英

學名:Elaeocarpus serratus

英名:Ceylon Olive

日名:セイロンオリーブ

別名:錫蘭欖、青欖、鋸葉杜英

簡介

杜英屬常綠喬木,原產印度、斯里蘭卡。主幹健壯挺拔,樹高可達15m。樹形開展,分枝長伸,樹皮灰色。互生橢圓形葉片,葉面光亮、葉緣有鈍鋸齒,葉長10~20cm,葉寬4~8cm。葉色深綠,老葉將脫落時轉為紅色。總狀花序自葉腋與枝上伸出,花白色,花瓣5枚,末端流蘇狀,花徑約0.5cm。果實橢圓形,長約5cm、直徑約2.5cm。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濕度高有助於生長。生長勢強,枝幹較堅韌可抗風。樹冠較開展,種植地點需保留足夠空間生長。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如為採果需要,肥料可酌量增加。修剪以徒長枝與不良枝為主。

應用

樹蔭濃密、葉色清翠,枝幹耐風,適合作為遮蔭樹與行道樹使用。果實用開水燙過後混以糖、梅粉醃製後食用,滋味甘酸似橄欖,但口感較軟爛,不似橄欖緊實有嚼勁。

知識

錫蘭橄欖雖然形似乾果食用的橄欖,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錫欖橄欖是杜英科常綠喬木,葉片是單葉,紡錘形的種子兩頭圓,果肉黏核。橄欖Canarium album是橄欖科植物,葉片是單數羽狀複葉,紡錘形種子兩頭尖,果肉離核。另一個容易混淆的是製作橄欖油的木犀科植物—油橄欖Olea europaea,葉片狹小,種子橄欖球形。三種植物的果實都簡稱為橄欖,但其實是差異很大的植物,食用方法也大不相同。